close

1351869249-2992199839_n    

1351869230-1992407021_n  

 

看完信義了

 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一口氣看完

我覺得相當順暢並不會有支線過多的問題

 

之前看過網友PO的宋編5050

裡面提到許多想拍的東西後來劇中沒有呈現

但我卻覺得夠了,主線變成了恭愍王成王之路和大將醫仙的愛情

我對中西醫的相遇、崔瑩和于達赤軍營的過去、火修人、千音子、崔瑩的三角關係心靈轉折、御醫的部份………並沒有多大興趣

(其實當我看到于達赤打殺和火修人千音子出場就會感到厭煩……..呵呵我要感謝導演把這些刪掉了阿~~~~)

 

很多人都批評導演是個武俠迷和動漫迷,造成劇情失焦而變得四不像

剛好,我也是個漫畫和武俠小說迷,反而看得很過癮

劇中的武打、政治犧牲、利益聯合與背叛、逃跑、中毒求解藥…….

常讓我想到神鵰俠侶,我接觸的第一部金庸

金庸裡有百百種愛情,百百種人生,主角們的愛情放在整部書中篇幅也不多,可就算有那麼多的出場人物、故事情節和枝節,我們仍能被其中的愛情感動,也沒有人批評,只覺豐富而精采

我想,導演有想把格局放大的野心

他不想只拍一部愛情小說,而想拍一部小說,才會在其中增加了政治與隱喻的元素

也許野心沒有成功,所以它更像是一部武俠小說,有人喜歡,想看羅曼史的人卻失望了

 

而我喜歡信義,它的留白讓我反復咀嚼,意猶未盡,劇終了,故事卻沒結束

 

以前上過小說寫作課,自己也是個愛看小說的人

我私自認為一個成功的故事,作者只寫出百分之六七十,其它的部分屬於讀者,對話之後,補全了剩下的三四十,或更多

故事可能達成百分之百的完成度,或在讀者心中造成百分之一百二十的迴響

我覺得信義是一個成功的故事,他沒有給我們太多,我們卻願意去想很多

 

有些很多人討論的部份,我也有自己的小小心得

 

‧結局沒拍的阿斯匹靈藥罐

結局的阿斯匹靈藥罐被刪了,很多人罵聲不斷說接不起來

我卻覺得刪,是導演想要的風格;不刪,是編劇想要的風格

我喜歡導演的風格,是細膩的、男性的角度,含蓄委婉但溫柔

 

導演確實是想讓崔瑩自行解凍

倒下時崔瑩內心的獨白,知道是這個人,他找到了,找到了生存的理由。這個難道不能成為他自我解凍的力量嗎?

還記得在冰封的湖畔,心境一改,春天就到了,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汽車的內功是冰功的設定,前後呼應阿~

崔瑩對恩秀還有一個承諾,如果她離開,他會好好的,吃好睡好,不讓人擔心,然後,也許時間會治好相思

所以他可以好好渡過這五年,守著他的承諾,思念她,懷著希望也許六十年後她會回來,打下鴨綠江讓她如果回來能夠平安的在高麗的土地上,如果等不到,至少她平安的回去了。

 

如果當初崔瑩看到那個阿斯匹靈罐,我想他會瘋了吧

他最怕的,不是恩秀回去,而是恩秀為了找他迷失在奇怪的世界裡

所以恩秀從沒告訴過他,華陀的遺物是自己留下的

她知道這有多麼可怕,崔瑩會多麼自責痛苦

 

我喜歡導演的改動,崔瑩活下來的結局是因為承諾,而非阿斯匹靈罐,也和信義有所呼應(我喜歡崔瑩和恩秀之間無需言語和暗示的信任),讓她能信守對恩秀的承諾,也能完成對王的忠義履行自己的職責

 

‧醫學的部份被忽略

我覺得恩秀外科醫師的設定,是為了凸顯與崔瑩立場的對立、加深碰撞的力道(安逸的現代與亂世、救人者與殺人者),也可以讓這個穿越的角色更可能對歷史產生影響(元朝斷事官要除掉恩秀的理由),醫者和殺者相遇碰撞,兩人從衝突到理解,醫者從醫命到醫心醫國,殺者重新拾回對生命的感知。要認真討論醫學知識、西醫與中醫的結合的話,我並不感興趣,對整劇也不一定有幫助

崔瑩開始對殺人感到倦怠,除了鬼刀的隱喻,他從無感,到覺的刀重手麻、丟開刀到再拾起(最後一集救恩秀、收回北邊疆土),跟他對於守護國家、守護王的心路歷程相互呼應

因為恩秀,他開始重視生命的意義,從矛盾抗拒到找到殺戮的理由

就像他對王說的,國家對他其實沒什麼意義,但他想守護的人在這個國家,他要守護國家才能夠守住那個人

我更喜歡把重點放在這裡

 

‧恩秀穿越了幾次,會不會改變歷史

從留下的日記來看,寫日記的恩秀,似乎是第二次穿越(第一次沒有回去決鬥現場,崔瑩死),第二次穿越時恩秀沒有留住崔瑩,讓他因為德興君的陷阱而死亡,在石頭底下發現的底片罐,是第三次穿越的恩秀留下的,沒有回去救王妃,造成王崩潰崔瑩內疚抑鬱而終。

那現在的恩秀是第四次歷史的重復嗎?每一次目睹崔瑩死亡的恩秀,都回到一百年前留下救崔瑩的線索希望改正歷史嗎?那之後這些恩秀去哪了?回到現代?回到崔瑩的時代或是留在一百年前老死再轉世?但崔瑩如果提早死,歷史就不會是我們所知的這樣啦?

或是

這是恩秀第二次重複的歷史,上一個恩秀因為逃避自己的感情,在元朝使臣來時和崔瑩到了天門,回到了現代,發現歷史改變了,王妃死了王崩潰,崔瑩抑鬱而終,因此懊悔的再穿越結果回到了100年前,留下了日記和底片罐。希望百年後穿越的自己能看到這些線索,勇敢一點,做出不一樣的抉擇,恩秀發現底片罐後決定回去,就為他們兩人開創了不同的結局。

 

因為恩秀的選擇,因為崔瑩的生命一次次延續,歷史會不會有所改變?

劇中一年的時間,將五年才會發生的事件加速濃縮了(趙日新之亂、德興君被趕到元朝、奇澈叛亂被株、元朝再次承認恭愍王),其實,已經和原本的歷史不同。

 

我願意這麼想

不管歷史如何改變,在那個時間點崔瑩都會將恩秀帶回高麗時代,歷史是流動的,可以參與,可能改變,未來是不可知的,恩秀已是歷史的一部分

一次次,當天門開啟恩秀都會回到一百年前,為了留下線索救崔瑩的性命

最後一集恩秀回到一百年前,是因為她迫切的想要救崔瑩的心,必須回到一百年前留下給之後恩秀的線索(她看到過的那些),當做完該做的事,留下了日記、底片罐,圓滿了穿越的前後因果,天門再度開啟,讓她回到了高麗時代

這次的歷史會不會和我們知道的不同了?五年動盪濃縮為一年,恭愍王的改革會不會成功?有恩秀在,王妃難產的結局會不會改變?恭愍王如果沒有因為王妃離世無心政事,成為性錯亂的失敗的王,會不會另有優秀的繼承人延續高麗的壽命,而崔瑩也不會被流放,最後被李成桂處決?

我相信歷史脈絡不會這麼輕易被撼動,依然可以連結到下個朝代和現今的世界,但當代的細節可能有所改動而更加圓滿,我喜歡這些天馬行空的想像,彌補了一些對真實歷史的遺憾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韓劇 信義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dy1204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